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会议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决定》。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代表颁奖。深圳国际公益学院EMP13班学员、精诚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吉心工程项目负责人刘启芳荣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作为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八年的老兵,2021年第一天她写下了一段关于乡村振兴的思考:“我认为,在乡村振兴的诸多工作中,需要有一所农民学院或者农民学校或农民培训机构——它一个方面的作用是,专门培养振兴乡村的CEO、培养贫困县的经营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种田的合格人才。另一个方面要起到联系起政策、管理、技能、连接产业帮扶的技术、设施、营销,促进产业升级的作用。最终,让它成为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讲台,成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课堂。”

她将战袍不解,继续和乡村振兴共同前行。

吉心工程自2014年启动至今,已成功救助贫困心脏病患者19485人,让不止19485个家庭重获心生、重拾幸福。

动真情,付真心,精准扶志(智),巩固脱贫成果,再助农民一程。

刘启芳在定点医院举办“爱国、爱心大讲堂”,向患者和家属宣讲,是国家的医保政策、是社会的捐款、是定点医院和志愿者们共同救助了他们。还请农业专家讲授木耳、菌类的栽培并和患者结上对子,为患者出院后找了很多出路。

今年疫情,为了帮助返乡患者增加收入不再返贫,她和当地第一书记、农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一起商量办法,一方面吸纳困难户到合作社就业,同时跑各级扶贫办,为这些扶贫产品背书,上扶贫产品目录,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把产品卖到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二十多个省市。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刘启芳特别喜欢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她说,总书记这话太接地气了,说出了自己这八年的状态和感受。

八年前,吉林长春这个距离北京有一千多公里的地方,对刘启芳来说是陌生的他乡;而如今,这里无数的人、这里无数的事,都成了她无尽的牵挂。吉林已经成了她的第二个故乡。她说,乡村振兴来了,我不想走了。

她憧憬着,城乡融合发展快速实效,她那些研究公益向善的企业家同学,能够把发展的空间拓展到乡村;

她憧憬着,靖宇、白山、敦化这些抗联红色老区,多一些在全国都有名的农副产品品牌;

她憧憬着,期待着继续为乡村振兴、乡村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共同富裕贡献“精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