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19日22时,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UNDP SDG Impact Steering Group,下称“SDG指导委员会”)在美国纽约召开第二次会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指导委员会主席署长阿希姆·施泰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政策与方案支助局局长徐浩良等联合国官员及指导委员会成员悉数出席。基于新冠疫情影响,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SDG指导委员会成员马蔚华在学院深圳校区远程出席本次会议,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秘书长白虹陪同出席。

 

本次会议邀请指导委员会成员分享所在机构国最新可持续发展金融的的实践案例,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标准制定与认证的行动计划,以及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机遇地图试点,并就上述议题战略讨论,明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的角色定位,更好地加快推进资本投向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领域。

阿希姆·施泰纳署长提到,距离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的时间非常紧迫,面临的资金缺口依然巨大,因此,如何将资本引向可持续发展目标关注的相关领域至关重要。在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面临的不是简单的投融资挑战,而是如何促进传统金融生态理念的革新,即如何把可持续发展金融这种与常规投融资逻辑出发点不同的观念,引进全球金融生态构建体系中。他表示,可持续发展投资目标影响力项目的价值点,一方面在于通过制定针对不同主体机构的全球标准,识别非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行为;另一方面,通过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机遇地图,去发现亟需公共和私营部门关注但尚未被开发的行业领域或市场机遇,从而引导私人资本精准流入,推动各国可持续发展进程。

 

马蔚华主席首先向署长及其他委员们对中国“抗疫”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并以“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作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项目金融领域的代表性实践,向与会人员作了系统介绍。他提到,“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是影响力管理项目的探索、资讯项目的延伸、促进项目的体现,其IPO募资规模达到了14.7亿人民币,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首次出现的营利和非营利组织联手开发产品、路演募资、投资发布的全面合作。“公募”作为“私募”的榜样,将努力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作出更大贡献。他同时表示,期待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及各指导委员会成员机构更紧密合作。

会上,马蔚华主席参与了全球标准制定战略讨论。他谈到,全球范围内及联合国系统内部有许多机构在制定不同的标准,如何与各方搭建对话平台、协同标准促进合作共通是问题的关键。建议全球应建立一个通用的指导原则标准,各国在此基础上进行本土化应用与创新。此外,建议联合国加强与各国政府的沟通,参与多边高层级国际论坛,推介可持续发展影响力项目,并密切各指导委员会机构沟通,建立定期的交互机制。与会成员对马主席提出的建议表示高度肯定,并就其提到的全球标准通用性问题及如何发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国际社会的联结作用,作了深入讨论。

参与本次会议的指导委员会成员有IDFC第一银行创始董事兼CEO拉吉夫·拉尔博士,全球影响力投资指导委员会主席罗纳德·科恩爵士,挪威主权基金Summa Equity主席、EQT代表安娜·瑞欧特女士,ADM资本基金会创始人兼CEO丽莎·格纳西女士,巴西联合银行首席可持续发展顾问丹尼斯·希尔斯女士,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先生,拉各斯工业自由区CEO艾米·贾德希米女士,涩泽公司CEO涩泽健先生等。与会各成员对目前指导委员会开展的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并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领域的定位、如何更好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认证标准在全球落地的路径等议题达成共识。

“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设立,旨在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由联合国副秘书长、开发计划署署长阿希姆·施泰纳担任主席,初期聘请全球十位来自金融界和企业界的领军人物和思想领袖任委员,今年已丰富到十一位。马蔚华主席于2019年应邀加入指导委员会,并于当年6月赴纽约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总部参加指导委员会的就职仪式,参与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