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职业人是公益事业的操盘手,其能力水平决定了公益事业的发展水平。但当前公益人才的能力发展得不到系统、专业、针对性的支持。

“中国公益人才能力导航——公益人才能力360评估服务”是国内首个专门针对公益人的能力测评工具,使个人、机构能获得客观、全面的能力评估以及发展建议。同时,通过个人和机构能力评估数据的积累,形成行业人才能力数据库,为行业提供人才能力现状的数据化扫描,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洞察和方向指引。借助数据使对公益人的描摹更有整体性、客观、精确。让人才能力识别与发展可衡量、可比较,提高针对性、有效性。

该项服务的研发和观察报告的撰写由墨德瑞特实施,得到了博世中国慈善中心、南都公益基金会的资助,北森云计算公司赞助了360在线测评系统。

 

如何将能力数据化?数据化超越故事式、基于个人经验的对公益人的描摹

本报告萃取了把公益做好所需的高效行为,将其集合成能力,并基于行为进行评价测量和统计。高效行为的萃取来源于墨德瑞特分别在2017年和2018年研发并向行业开源的《中国基金会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库 1.0》,《公益组织素质能力库 2.0 及应用手册》。

在此基础上进行了迭代,最终形成了两套素质能力模型,分别是公益人模型与公益领导力模型,前者以组织成员为主,后者以组织管理者为主。

基于这两套模型的能力测量是本报告的数据基础。同时,报告除了采纳自评数据,还对照多维度、多角色的他人评价,既能看见共识,也能发现盲区。此次一共有234家公益机构、1007位全职公益人参与了测评。

公益人模型:向往美好社会是工作动力之一,但系统思考能力亟需提升,团队内部张力显著

首先,在公益人能力模型部分:得分最高的能力是向往美好社会,其次是责任心与主动性、与人协作。

可见,有情怀,尽责任、易协作,是公益人的能力优势。

而得分最低的几项,分别是:系统思考及解决问题、学习及自我突破(以上两项均属于“管理成长”的维度)、沟通及讨论能力(来自上级、客户视角)、受益人及捐赠方视角(来自自评、下属视角)、目标导向(来自同事视角)

这些从评分上观察到较为欠缺的能力,很大程度上是工作习惯、职业素养的构成,也由此可见,系统化的培训对于组织成员而言十分重要。

其中较有冲突的地方在于,上级对员工评分最低,这可以理解为,上级对其要求高,对现状不很满意。但是员工自评和外部视角评分都较高。

 

这就意味着,员工自己感觉不错,而且同时,外部视角的肯定之声很高。这就会加剧员工的一种矛盾:为什么我那么努力,依然无法得到上级的肯定。

 

这也许是组织内部、团队内部某一种张力存在的原因。

我们在此抛出一个思考:如何看待他人,尤其是上级对自己的高要求,是苛刻,是期待太高,还是如何转化成为自我发展的动力?

公益领导力模型:中高层人员更有韧性,愿意接受和推动改变,但在组织管理、团队管理方面急需专业支持

在公益领导力模型的评分上,可以看到一种趋势:周围人的认可,高于自己对自己的认可。这个原因从积极的角度观察,是他们自我要求高,渴望更卓越。但如果从另一个角度看,一旦周边环境无法支持其成长,这样的人才很可能会遗憾离职。

此外,从评分上还可获得一个观察:领导者希望推动出更高的表现,但其他人缺少意愿,可能阻力重重。从这个角度出发可以发现,组织管理者更像“夹心层”,承受更大压力。

从总体评分观察,向往美好社会同样是得分最高的一项,这是公益人工作的一个很大的动力,无论是组织成员还是管理者。其次是发展及激励他人、拥抱变化及坚韧积极。由此可见,组织管理者更接纳、乐于推动改变。

但是在“建立组织能力”、“团队管理及衡量工作”这两项,无论是自评还是他评,都是得分较为低的两项。因此不难看出,组织管理者既需要有专业知识技能,更要有管理能力,两者缺一不可。而这其中,组织管理者的管组织、带团队能力,是目前最急需专业支持的。

更多数据、分析、建议

请添加墨德瑞特小助手微信

获取完整版报告

 

 

从宏观来看,报告让我们了解中国公益人才能力的整体特征,公益人需要提升系统化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职业技能,公益团队也需要组织管理能力的提升,以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

从个人来看,你可能刚刚进入这个行业满腔热情,但仍有些许迷茫;你可能入行两三年甚至更久内心产生些许困惑;你也可能尝试进阶为组织管理者或领导者却不得其法。

今天推荐的课是关于如何成为优秀的职业公益人,以及进阶为公益团队领导者需要哪些能力的解答。这门课的讲师是刘晓雪老师,她也是以上报告调查机构墨德瑞特的管理咨询联合创始人。

如果你对自我定位及职业发展路径有很多疑问,欢迎参加公益网校“道·安公益新人成长计划”系列课程中的《优秀公益职业人的进阶之路与修炼秘籍》。

 

导师简介

刘晓雪,墨德瑞特管理咨询联合创始人,专注于为非营利领域提供人员、组织、文化方面的内容、咨询及服务。

曾任南都基金会资助官员近6年,主要通过资助公益机构的组织发展促进其实现更大规模的社会影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任职3年,从事社会文化和民意研究工作及大学生公益创业的支持计划。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硕士。代表性成果:《公益组织素质能力库2.0及应用手册》《基金会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库1.0》《公益职业:这个正常但不寻常的职业》《散财有道—南都公益基金会公益风险投资的理念与实践探索》、《2010年中国公益人才发展现状及需求调研报告》。

 

课程大纲

1.   优秀公益职业人的能力地图和增能法宝——把公益做好的15项能力

2.   掌握可持续能力的心法

3.   修炼8项能力,成为优秀的独立贡献者

4.   迈向优秀管理者和领导者的4+3项能力

5.   掌握自我能力评估与能力发展的行动方略

6.   高效团队管理者的必修课

点击上图↑↑↑

开始学习课程吧~

 

“道·安公益新人成长计划”

“道·安公益新人成长计划”系列课程专为公益职场0-3岁新人设置,旨在提升公益新人、跨界转行公益人在公益筹资和公益传播方面的专业能力。

本项目包含四大模块,分别是公益基础通识、公益传播官能力提升课、公益筹款能力提升课、平台分析与运营指引课。

欢迎大家参加“道·安公益新人成长计划”系列课程,获得更全面系统的职业素养培训和公益管理知识,学完该专题,还能得到整套课程的专属电子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