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公益大讲堂“时代的机遇- 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在深圳国创校区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堂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力目标指导委员会成员、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教授主讲,围绕全球在减少贫困、改善卫生保健、保护环境、贫富差距等方面面临的诸多严峻考验,针对在全球化可持续发展的进程中的时代机遇,如何从影响力投资角度看公益金融的历史、发展和趋势等问题,对话共同探讨“时代的机遇——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

 

本次公益大讲堂活动由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及教务长黄浩明老师主持。经筛选,共有EMP学员及校友、公益合作伙伴、金融精英、企业高管等关注公益金融及影响力投资话题的近70位各界人士参加活动,并于现场与马蔚华主席进行面对面深度沟通交流。

 

公益大讲堂节选

我们为什么办公益教育?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的公益发展和经济规模并不是很相匹配。

在美国,公益算服务业,公益本身就是GDP的组成部分。美国去年公益事业的产值占GDP的比例是12%;在中国,我们只占0.37%。在美国公益就业人数达到10%;在中国,根据民政部报告只有980万,与13亿人比,就业率还是比较低的,而且很多从事公益的人也没有把它当成一个职业。我们现在有6000-7000个公益慈善基金会,发展非常迅速。

 

但是为什么慈善基金会普遍的水平不尽如人意呢?缺少人才。经济发展到这个程度,公益慈善是呼之欲出的,所以公益慈善的教育迫在眉睫。

 

我们意识到了慈善公益领域人才的重要性。国际公益学院的发起人比如比尔·盖茨和瑞·达利欧都非常厉害,如何与这两个投资人的影响力相适应?学院必须立足于培养未来的人才。

 

学院是什么?为未来至少五年培养人才。我们公益事业发展到五年以后是什么样子,那时候需要什么人才,那时候需要管理公益基金会的是什么人才、什么知识结构,我们要培养这样的人才。

 

公益发展的未来

 

 “公益慈善古来有之”,古今中外到处都是慈善机构,而能够创造性、建设性的把全社会的私人财富用来解决社会问题,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现在我们面临的社会问题越来越大。9月下旬我刚从联合国开会回来,联合国秘书长针对贫困加剧的问题指出,中国在过去六年做出了重要贡献,有8000万人按现有标准脱贫,对世界的脱贫贡献是70%,但是由于两极分化的严重,全世界脱贫是在倒退的。

 

什么叫公益慈善?公益是解决公共利益的问题,全球所有人的利益就是公共利益。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地球怎么办、我们的生存环境怎么办,这是一定要面对的问题。所以,我们要从这个角度来研究未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人才,需要知识。公益学院立足于培养这样的人才,这在中国目前看来是绝无仅有的,所以我们努力建立这样一个知识体系,并且随着经济时代的发展不断产生逐步丰富,共同努力,教学相长,更好地解决问题。

 

公益金融是什么?

 

公益金融的内容很广泛,什么叫公益金融?简单地说,就是把公益和金融结合起来,解决社会问题。

 

公益金融是用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手段、金融的工具来解决社会问题。可能这跟传统的公益慈善有点不一样,传统的公益慈善这么多年来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乐善好施、扶危救难、慷慨捐赠。这当然是有情怀的,但是我们目前面临的社会问题光靠传统的捐赠是难以解决的,我们捐赠的数据也不符合目前经济发展的体量。

 

公益金融里面包括很多内容,影响力投资是其中一个,包括影响力投资、影响力债券、公益创投、慈善信托、社会企业、普惠金融、绿色金融,这些都算公益金融。用公益的理念、金融的工具来解决我们的社会问题,这叫公益金融。最重要的是,要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来管理公益。

 

在美国,19世纪以后已经在用市场的原则配比公益资源了。我认为公益也是一个市场竞争的过程,你看腾讯搞“99公益日”,包括阿里巴巴,也是谁的项目好我把钱给谁,这是很重要的。但传统搞慈善的人可能还不太能接受。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这是一个趋势。

 

影响力投资是全世界的倾向

 

“影响力投资”的概念提出到目前也才11年多。为什么要做影响力投资,因为做公益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可以多种方式解决,用商业的手段、金融的手段也可以解决社会问题。

什么叫影响力投资?一个新的东西,概念是逐渐完善的。现在关于“影响力投资”概念的解释千千万万,但是就一个意思,就是介于传统的公益慈善和商业投资之间。如果我们用一个光谱来形容,这边是传统的公益慈善,这边是商业投资,光谱之间的这些部分都可以叫做影响力投资。

 

一笔投资,“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什么叫正面的财务回报?我不是亏损,我不是捐赠,我不是奉献,我是投资,投资回报率我是追求的,回报率可以高于或等于社会平均利润率,也可以低于社会平均利润率,但是要有收益率。“同时,要有可量化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这两个必须具备。理解影响力投资的概念,抓住两个最重要的因素,一个是正面的财务回报,一个是可量化的积极的社会影响力。

 

一般来说,影响力投资有四个特点:

 

第一,动机。目的性明确,这笔投资一定是从动机开始两者兼顾的,既要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同时要有影响力。

 

第二,影响力投资对象的回报。一定要有回报。

 

第三,回报范围。回报可多可少,由投资人决定。回报可以用收益率,也可以用不动产、债券。

 

第四,评估。一定要做量化评估,评估需要标准。

 

为什么必须搞公益金融、必须搞影响力投资?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看,一定的生产力水平决定一定的慈善公益的发展形式。公益金融是公益慈善历史发展到今天必然产生的。马蔚华主席回顾了公益金融和中国慈善的历史发展阶段、国际公益慈善历史的演进,介绍了影响力投资发展的历史过程、影响力投资的投资人分类、目前影响力投资参与的途径,以及影响力投资在实业中广泛使用的案例。

 

过去这三十年全球经济发展很快,原因是技术革命、金融创新、资本市场全球化,可以把一个技术在全球迅速的扩大,把一个技术通过资本市场变成全球的财富。经济的发展,财富的集聚,出现了一批富可敌国的公司。两极分化,财富越来越集聚,越有钱的越有钱。绝对贫困化还没有解决,相对贫困化又出来了。全世界有20亿人每天的生活费3.1美元,有10亿人1.45美元,有22%(将近16亿)的人口没有最基本的卫生保健。

  

美国管理大师叫德鲁克在解决社会问题方面有一句名言:“只有把社会问题的解决变成有利可图的商机,社会问题才最终能够得到解决。”社会问题光靠情怀也没有那么大的范围,只有把它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机会,这种商业机会既能有商业回报又能解决社会问题,这时候问题才能根本解决。所以,我们找到了一种方式,这种方式就叫影响力投资。如果从现在开始,我们所有的投资、所有的商业行为都能解决社会问题,那我们的前途开始大好。这就是我们的出发点。所以,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在今天被越来越多的社会所认识。

 

影响力投资和公益金融是当前人心向善、商业向善、金融向善、资本向善的一个趋势。

 

发展到今天,资本向善有两个最著名的例子,一个是在过去十五年,美国有一个明晟KLP400指数。这个指数是从标普500来的,标普500是美国上市公司最牛的,从里面选400只,按照既有正面财务回报、也有影响力的标准来选400只。在过去十五年,它的收益率一直是跑赢标普500的。这说明在美国资本市场也是人心向善、资本向善。

 

在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在过去五年做了一个试验,我们从深沪300选99家公司作为样本股,叫义利99指数。义利兼顾,义是社会影响,利是财务。我们现在虽然没有标准,但是我们有一套体系,搞了几十人的社会标准委员会,各种专家提出来要三立三新这样一个指标体系。在过去五年,它的收益率指数跑赢中国目前为止上证50、中证300等所有指数的收益率,说明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是资本向善的。

 

这两个例子说明无论中国还是世界,金融向善、资本向善是一个大趋势,现在比较开展。虽然现在物欲横流,但是人心向善是非常明显的一种趋势。

 

国际公益学院为影响力投资培养人才,在当今中国这是大势所趋。影响力投资也符合习主席提出的五大理念,正在践行中国经济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我们来对比一下五大理念,第一是创新,第二是协调,第三是开放,第四是绿色,第五是共享。

 

创新——影响力投资首先是公益的创新,过去公益哪有可以用商业模式做的?这是一个创新。第二,它也是投资的创新,一笔投资既注意经济效益又注意社会影响力,这就是创新。

 

协调——一个经济活动能够做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好,这是最大的协调。

 

开放——影响力投资是国际化的概念,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影响力投资的主要市场,许多国际的影响力投资很关注中国市场,一个全球最大的机构要拿几亿美元到我们深圳来做影响力投资,这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特别是“一带一路”要坚持的理念。我觉得我们如果用“一带一路”的观点走出去就非常顺利,因为这是一个国际的理念。

 

绿色——是影响力投资的必然之意,这我就不用解释了,不绿色那叫什么影响力投资。

 

共享——这是我们的目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让这个世界更美好,让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共享这个美好的世界。

 

要解决这些社会和谐问题,真得去动员,让解决这些问题变成有利可图的商业机会。什么叫社会企业?社会企业就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宗旨,但是它不是公益理念,是一种商业企业,有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重性,而且可持续,因为它可以商业运作,可以调动商业资源。所以,这样的企业如果发展起来,社会问题就可以最大限度的得到解决。

 

(以上节选自马蔚华主席在公益大讲堂“时代的机遇- 公益金融与影响力投资”的主讲内容)

文章来源 |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图片来源 |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网站编辑 | 夏夏

0
你还没有登录,请先 登录或 注册!
  • 还没有人评论,欢迎说说您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