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每一种粮食,都经过阳光沐浴和风雨洗礼,经过农民的辛苦栽培,方能孕育出美味。今天是第 38 个世界粮食日,从我做起,杜绝浪费,爱惜粮食你可以做到!1979 年 11 月,第 20 届联合国粮农组织大会决议确定,1981 年 10 月 16 日 ( 联合国粮农组织 FAO 创建纪念日 ) 是首届世界粮食日,此后每年的这一天都作为 " 世界粮食日 "。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本。现在我国粮食产能稳定、库存充裕、供给充足、市场平稳,进入粮食安全形势最好、保障能力最强的历史时期。然而,随着近几年我国粮食出现结构性、阶段性供过于求,国家粮食安全已经过关的思想开始抬头,一些人认为 " 国家不需要种那么多粮食 ",一些地方出现了放松粮食生产的倾向。在 10 月 16 日第 38 个世界粮食日之际,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构建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中国人自己手上,饭碗里装满 " 中国粮 "。粮食连年丰产、库存充足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今年受到自然灾害影响,小麦出现减产、品质下降的问题,再次引发社会各界对粮食安全的担忧。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认为,目前我国粮食供求仍处于 " 总量基本平衡、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 " 的状况,粮食安全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种植结构的调整,轮作休耕的实施,库存消化的加快,价格形成机制的调整,都将给粮食供需和市场形势带来新变化,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粮食供需动态平衡面临考验。当前我国粮食领域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总量问题,而是结构性问题。粮食结构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玉米、稻谷阶段性过剩特征明显,小麦优质品种供给不足,大豆产需存在较大缺口。随着全社会营养健康意识提高,优质粮食供给不足的问题更加凸显。粮食产业 " 产购储加销 " 各环节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粮食生产布局日益向北方核心产区集中,13 个粮食主产区的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产量的 78% 以上,粮食区域供给矛盾凸显。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需求量将呈刚性增长趋势。预计到 2020 年,粮食需求量将达到 1.4 万亿斤左右。粮食安全问题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特点,什么时候都不能轻言粮食多了。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深入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守住管好 " 天下粮仓 ",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原文转自丨长城网
图片来自丨网络
网站编辑丨李雅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