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2018,区块链火了。

随便翻开一张几天前的报纸,《清华自主招生“区块链”入题》的文章赫然醒目。

区块链热也蔓延到了公益圈。互联网公益领域,新的区块链公益项目批量出现,仿佛一场公益革新呼之欲出。

然而,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呢?它能给公益圈带来什么呢?

简单来讲,区块链就是大家一起来记账,一起来维护的一套账本系统。因此,它具有透明化、可追溯等优势。对于公益圈,理论上来讲,如果引进区块链,将可以大大提升公益管理效率,方便追溯善款流向,保证慈善公益的公信力。只不过,区块链究竟能否做到这些,还有待观察。

区块链高烧之中,更需要冷静的观察。毕竟这一轮区块链热中的跟风、炒概念、鱼龙混杂,已经让刚刚兴奋起来的人们开始对其感到疲劳。而区块链对公益革新的真正价值,有可能因为这种疲劳而被忽视掉。

因此,我们急迫需要正确认知区块链与公益的关系。区块链能为公益带来什么?不能为公益带来什么?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又是在公益的哪些领域和环节发挥作用的?当公益遇上区块链,会有哪些困难需要去克服?等等。

为了讨论这些问题,第五期益论沙龙将聚焦“区块链能给公益圈带来什么?”,邀请互联网公益企业代表、区块链技术专家与慈善公益专家就此展开对话。

时  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15:00-17:00(请提前半小时签到)
地  点:德外大街13号合生财富广场8层 师仁厅(一楼大厅凭身份证可领取电梯门禁卡)
主办方: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
联合主办:上海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 普华永道中国
战略合作:新华公益、光明公益、凤凰公益、新浪公益
主持人:黄英男 资深媒体人

对话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黄浩明  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
俞    锦  中新科技国际集团总裁
史    策  轻松筹企业社会责任总监
待    定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代表
(嘉宾如有变化,以现场为准)
 
 
转自深圳国际公益学院
网站编辑:孙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