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项目收尾阶段,我们往往会进行一个经验总结,也就是俗称的“复盘”。

Project DPro向我们介绍了“事后评审”(After Action Review)工具。这是一项简单、快速且用途广泛的经验总结方法,通过让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到头脑风暴和讨论中来,识别和记录项目获得的经验与知识。

在评审过程中,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帮助参与者理解“计划要做的事情”与“实际发生的事情”。

比如,

我们原计划要做什么?
我们达成了什么?更关注事实而非意见
什么事做得好?为什么做得好?将计划与现实进行对比
有什么事本来可以做得更好?将计划与现实对比;是什么阻碍了我们做得更好?
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

学会“复盘”,让你的项目做到善始善终。还想要学习更多项目收尾阶段的知识吗?快来开启Project DPro——《项目收尾》课程的学习吧~


项目介绍

为满足公益行业紧迫的人才培养需求,推动公益行业从业者项目管理职业化和专业化,构建全面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框架,提升项目管理的逻辑性、专业性,同时在职业资质认证和个人职业发展路径上,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与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共建开发Project DPro发展领域项目管理系列网络课程。

《发展领域项目管理专业指南》(PMD Pro Guide)是由PM4NGOs管理与监督开发,成为世界各国NGO行业的项目管理标准和通用语言。本课程以《发展领域项目管理专业指南》(PMD Pro Guide)为课程基础进行开发,希望藉此推动国内公益人了解和掌握该标准,为获得国际发展领域项目管理资质认证夯实基础,共同推动国内公益事业向更加规范和完善的方向发展。
 

课程介绍

项目收尾包含结束、移交、延期、扩张和重新设计五种模式,本课程将分别介绍这些不同的收尾类型,以及确保项目可持续和有效移交需要考虑的因素;同时分析几种不同类型的项目评估方式;不同的项目报告方式和项目收尾的三个流程等等内容。
 

适合人群

  • 公益项目管理新手
  • 有公益项目管理经验并希望系统掌握国际发展领域项目管理知识和工具的人士
  • 对公益项目管理感兴趣希望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士
 

讲师介绍

陈志强

PM4NGOs(国际公益项目管理专业组织)理事、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秘书长

毕业于加拿大怀尔逊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中级社会工作师,拥有国际项目管理师(PMP)及高级公益项目管理师(PMD Pro Level1 & Level2, PgDPro, FMD Pro)等全套国际公益项目资质证书,广东司法警官学院客座教授、汕头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管理授课教师、2018-2020年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广东省社会组织评估中心评估专家库成员、广州市社会组织专家库成员、广东省防灾减灾专家库专家、国际融合尊严经济发展协会(IDEA)理事兼司库、WHO(世界卫生组织)顾问、PLOS被忽视的亚热带疾病杂志专家评审成员、新疆喀什地区本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委员会委员

至今拥有20多年的公益组织、社会服务项目的运作与管理经验,为大量社会组织提供社会组织战略规划、社会组织治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和咨询服务。

 

主办机构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由多位中美慈善家于2015年联合倡议发起,是中国首家独立注册的公益学院。学院立足深圳、辐射全国、面向全球,以建设中国公益慈善教育领域有引领性影响力和创新创业特色的公益教育机构为目标,致力于培养满足中国和世界公益慈善需求的高级管理人才、推动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榜样型慈善家、社会企业家和新公益领导者。
 
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4A级社会组织,致力于提升社会组织的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其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服务聚焦项目评估、能力建设培训、咨询规划与研究,出版《用项目管理释放社工的力量——一本给社工的项目管理工具书》、《关于高效项目管理实践80问》、《财务的力量——关于非营利社会组织财务管理的108问》等书。2020年11月,正式成为PM4NGOs课程训练的合作伙伴,引入PMD(国际公益项目管理)的系统培训和认证考试,并以PMD发展为平台,开展国内地区Project DPro(又称PMD Pro,发展领域项目管理专业)培训和认证考试,致力于推广全面、专业的公益项目管理体系,促进本土化应用与发展,实现公益效能最大化。
 

学习方式

点击下方的课程卡片,购买课程后,即可开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