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人为何要学习财务管理知识?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组织运作过程中会与财务管理工作发生关系的九个角色:


我们会发现——几乎处于组织中的每个个体,都紧紧相扣在财务管理的“关系网”中,每个岗位上的我们都与之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由此可见,在公益人的成长路上,财务管理知识的学习是必不可少的。

在组织初步创立的时候,项目财务也是组织财务,对财务管理的需求不是特别大,但——随着组织的发展,资助者增加,项目数量增多,资金多且繁杂,我们该如何更好地完善财务管理?

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对风险无法很好地识别,在筹资、用资方面感到举步维艰怎么办?

别怕!公益新人成长计划系列课程《公益人要懂的财务知识》已交上了“满分答卷”,梁雨老师在课程中为我们普及公益组织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培养公益人的财务思维,助力我们初步形成业财融合的意识,就等我们来“抄作业”啦,速度往下看,了解更多!

#1【 课程介绍 】

机构运作过程中不管是经营业务、管理,还是项目、运营方方面都离不开财务管理,且不管你是组织管理层、捐赠人、合作伙伴、债务人、债权人、员工,还是受助人,都不可避免的要与财务管理工作发生关系。那公益组织的财务管理内容包括什么?如何与财务部门配合?执行要点是什么?

本课程将普及公益组织财务管理的相关知识,培养公益人的财务思维,帮助公益职业人在实际工作处理好与财务相关的工作内容,人人都应有财务思维。

学习方式:

点击下方小程序卡片或文末阅读原文


#2【 讲师介绍 】


梁雨

工蚁坊(北京)资深财务

9年社会组织财务管理从业经验,服务北京地区及全国多家社会组织财务管理。

#3【 课程目录 】

  • 财务管理在公益组织中的重要性
  • 公益组织的财务管理内容
  • 公益组织的财务监督与信息公开
  • 公益组织相关的税收政策

#4【 直播课回顾 】

9月15日中午12点,业财融合系列课程已开播!资深财务人员吴红讲师从编制项目预算的场景开始,讲述了应该如何实现业务与财务1+1>2: 

  • 什么是业财融合
  • 项目预算编制的要点是什么 
  • 编写预算环节项目人员和财务人员如何分工和配合 

错过的小伙伴,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收看吧~


▲ 点击识别观看

业财融合系列课程第一课

《项目立项阶段,项目人员与财务人员如何分工?》

 

#5【 项目概述 】

公益网校公益新人成长计划项目专为公益行业职业入门期和成长期的一线从业者提供在线学习课程与服务,通过专业、系统、可及与普惠的在线课程与学习服务,提升其职业胜任力。2019年起,公益新人成长计划已陆续完成建设“通识·传播·筹资”与“公益项目管理”系列课程。

2022年,在腾讯公益和南都公益基金会执行的“千百计划-百个项目资助计划”的支持下,深圳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网校面向公益机构一线从业者,开发建设“公益行业通识”与“公益组织管理”两大模块在线课程,内容包括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概述——半小时中国慈善史、西方慈善事业发展概述——一小时西方慈善史、公益组织的战略规划、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公益人要懂的财务知识5门录播课。7月23日,5门录播课已率先上线!

与此同时,为了让学员更系统、更全面了解相关知识,我们为系列课程配套设置了风险防控系列和公益组织业财融合操作指南两套直播课程,针对实际工作中的痛点和需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知识传授、案例分享、互动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对问题与难点逐个突破。

了解更多业财融合系列直播课程请点击相关链接 :

《 直播 | 和解吧!公益组织“业财融合”操作指南来了 》

扫描文末海报二维码,了解更多项目课程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