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解决社会问题?政府?市场?还是社会组织?

首先,政策和法令不是万能的。因为这些新出现的社会问题,尚未普遍存在和形成通用成熟的解决方案。我们还需要考虑财源不足、以及道德伦理问题的限制等。

那么,市场呢?金钱是万能的吗?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市场能够解决掉这些社会问题吗?很遗憾,答案仍是否定的。

市场的边界:
弱势群体资源不足,天然缺乏购买力和议价力
市场的逐利性与社会问题的公共性有天然矛盾
市场大多数时候是分割和有限的,因此难以普惠

我们的最后的希望——社会组织也存在着它能力的边界:志愿性导致驱动力缺乏、激励机制不稳定。

事实证明,其中的任何一方都不能独当一面,因为它们的能力都有边界。面对社会问题,难道我们只能放之任之?

在《如何理解社会问题》课程中,李劲老师给我们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公共部门、私营部门和非营利部门之间的融合创新。

课程介绍

各位青少年朋友,欢迎来到“青少年社会创新领导力课程”。本课程属于该系列课程“理解社会问题”模块。课程由SEE Youth青少年公益领导力培养项目委托公益网校领衔设计制作。希望通过4个模块,11门课程的学习,能够让青少年清晰地认知社会创新,提升青少年的社会创新领导力。

本课程旨在帮助学员理解社会问题的动态性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关注社会问题,深度分析社会问题的特征、产生的原因以及由谁解决社会问题,帮助学员在这一过程之中转变心态,挑战自己的固有假设。从社会问题的未来视角出发,讲述变革理论,并结合联合国SDGs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带领大家从纷繁的社会生活中敏锐地发现社会问题并从中探寻新的机会,掌握社会问题的分析方法。

讲师介绍

李劲 自然之友基金会理事;沃启基金会理事;基金会中心网理事

2000年开始全职公益。2000年国际计划中国办项目总监;2005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处项目官员;2008年万通基金会秘书长;2014年壹基金秘书长;2018年三一基金会秘书长;2012年主持基金会秘书长必修课培训。

课程大纲

  • 社会问题的本质和特征
  • 我们为什么要关心社会问题
  • 社会问题的分析的方法
  • 重新定义和理解社会问题
  • 关于人类命运的新议题
  • 谁来解决社会问题

学习方式

点击下方的课程卡片,购买课程后即可开始学习啦!

扫描下方课程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学习“青少年社会创新领导力”的全套课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