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谈君子?

孔子有一句话,君子之德风,说的是精英阶层对整个社会起着示范和引领的作用。精英阶层奋发向上,这个民族就一定奋发向上;精英阶层萎靡不振,这个民族就一定萎靡不振;精英阶层腐化堕落,这个民族就一定腐化堕落。

观察当今社会的诸多问题,可以看到很多都是由现代社会的精英阶层——那些拥有权力、财富、文化或声望的阶层,其君子德行的缺位所造成的。

所以,让这个社会变好的关键,是教育精英,让精英阶层成长为他们应该有的样子——君子的样子。甚至让这种高贵的人格理想超越精英阶层的界限,成为当下中国人普遍的精神追求。

《君子记》不是学术研究,也不是趣闻杂谈,而是通过18个人物故事,展现中国历史上君子的一个侧面——他们如何对待财富,他们如何对待弱者,他们如何做慈善。

例如,范蠡如何从一位谋士变成人们供奉的“财神”?樊重作为汉光武帝的外公为何要散尽家财去帮助穷人?胡雪岩作为中国首富,为什么要出钱替杨乃武和小白菜翻案?林则徐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如何在开眼看世界后成功转型为慈善家?

中国这个古老的文明之所以能够生存至今,就是因为在每一个历史的关键时刻,总是有报国救民的君子挺身而出。我们的祖先精神中所蕴含的这种高贵的君子人格,迄今还在我们的血液中流淌。现在,是到了该唤醒它的时候了。

01 讲师介绍

唐昊,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聘教授,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美国富布莱特学者。2008年入选美国国务院国际青年领袖访问者项目;2009-2010年受邀作为客座副教授任教于弗吉尼亚州伦道夫-梅肯学院;香港中文大学、乔治.梅森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利益集团政治、公益政策法律、中美关系。

 

02 课程目标

从崭新的角度认识历史上著名的君子们

了解中国古代精英阶层是如何做慈善的

了解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慈善传统

唤醒沉睡于你血液中的君子的品格,思考何为高贵的德性,加深你对善的理解

 

03 适合人群

历史人物和传统文化爱好者

对善文化历史感兴趣的人群

关心未来新伦理、新秩序的建设者

 

学习方式

点击下方的课程卡片或阅读原文,完成购买后即可开始学习!

 

限时折扣:原价69元,现在购买即可享受五折优惠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