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领域项目管理指南》(Project DPro)小课堂第二期来啦!

 

上节课我们提到了Project DPro的项目管理阶段模型:识别与界定、组建、规划、执行和结束(收尾)。项目的识别与界定往往是项目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所有的项目都始于一个想法、一种需求或者一个机会,经过评估、分析,最终才发展成为一个项目,然后通过项目生命周期来进行管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回答一个关键的问题:“我们正在做合适的项目吗?”如果这一步错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即便项目的所有工作都已经得到很好的规划和实施,项目都会是错的。第一步做对了,你就可能已经成功了一半。

 

我们把项目的识别与界定细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 明确对象和信息收集

  • 分析信息

  • 项目干预设计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服务对象是谁(有多少)、他们在哪、以及他们有着什么样的需求(什么程度)?需要收集哪些信息,以及如何保证这些信息的有效性?在这里,Project DPro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数据互证分析的工具——Bradshaw的需求四分类。

 

 

美国社会学家Jonathan Bradshaw提出需求评估应该包含一个社区中四种类型的需求,所有这四种类型的需求都出现,则表明可能是一种“真正”的需求。

 

还想掌握更多项目管理工具吗?快来加入《Project Dpro项目识别与界定》课程的学习吧~

本课程将全面介绍相应的工具和方法,如:数据互证分析、利益相关方的分析工具、问题树和目标树的具体应用、逻辑框架等等。

 

讲师介绍

 

 

陈志强,M4NGOs(国际公益项目管理专业组织)理事、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广东省汉达康福协会秘书长

 

毕业于加拿大怀尔逊大学非营利组织管理专业,中级社会工作师,拥有国际项目管理师(PMP)及高级公益项目管理师(PMD Pro Level1 & Level2, PgDPro, FMD Pro)等全套国际公益项目资质证书,广东司法警官学院客座教授、汕头大学法学院非营利组织管理授课教师、2018-2020年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广东省社会组织评估中心评估专家库成员、广州市社会组织专家库成员、广东省防灾减灾专家库专家、国际融合尊严经济发展协会(IDEA)理事兼司库、WHO(世界卫生组织)顾问、PLOS被忽视的亚热带疾病杂志专家评审成员、新疆喀什地区本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委员会委员。

 

至今拥有20多年的公益组织、社会服务项目的运作与管理经验,为大量社会组织提供社会组织战略规划、社会组织治理、项目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和咨询服务。

 

课程大纲

  • 服务对象界定与信息收集
  • 分析信息
  • 项目干预设计
  • 识别与界定阶段的构建基础

 

适合人群

  • 公益项目管理新手
  • 有公益项目管理经验并希望系统掌握国际发展领域项目管理知识和工具的人士
  • 对公益项目管理感兴趣希望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人士
 
项目介绍

为满足公益行业紧迫的人才培养需求,推动公益行业从业者项目管理职业化和专业化,构建全面的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框架,提升项目管理的逻辑性、专业性,同时在职业资质认证和个人职业发展路径上,提高个人的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性,深圳国际公益学院与广州市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共建开发Project DPro发展领域项目管理系列网络课程。

《发展领域项目管理专业指南》(PMD Pro Guide)是由PM4NGOs管理与监督开发,成为世界各国NGO行业的项目管理标准和通用语言。本课程以《发展领域项目管理专业指南》(PMD Pro Guide)为课程基础进行开发,希望藉此推动国内公益人了解和掌握该标准,为获得国际发展领域项目管理资质认证夯实基础,共同推动国内公益事业向更加规范和完善的方向发展。

学习方式

点击下方卡片,跳转至网校学习页面,完成购买后即可开始学习。

扫描下方海报中的二维码,即可学习整套《Project DPro发展领域项目管理系列网络课程》。现在加入还可享受专属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