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统计资料表明,全球每年大约有800万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塑料垃圾占所有海洋垃圾的80%,它们可能永远无法降解,危害海洋生物,并通过食物链释放有毒物质,危害人类的健康。

早在2016年,联合国环境大会就宣布,海洋塑料垃圾问题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重大环境问题同等重要。

从2011年起,英特尔就开始持续与公益组织仁渡海洋合作净滩。到2019年9月,英特尔已在9年时间里开展了11次净滩活动,总计有1,185名志愿者,清理海洋垃圾近3.9吨。

2019年英特尔上海净滩创下了其9年净滩史的纪录:共370名志愿者,清理海洋垃圾1.4吨,其中塑料垃圾占比85%。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保护海洋生物,减塑势在必行”。

舒适的海风吹着芦苇,远处的海浪在不断靠近,蓝天和白云也越压越低。然而,美丽的景色背后是受到污染的海洋。

志愿者来到海边,分组走到指定的区域站定,面朝海堤,郑重宣誓——保护海洋,保护生物,势在必行。

南汇嘴海滩边上是防浪堤,防浪堤的构成为平台、斜坡和凹槽。志愿者们不仅要清理平台上的海洋垃圾,也要同时清理斜坡和凹槽里的海洋垃圾。

大家清理的海洋垃圾各式各样,但是所有的海洋垃圾都有一个共同点——进入海洋后会危害到海洋生物。

例如渔网,它们不仅会缠绕住海洋生物,还会被海洋生物误食,从而导致海洋生物死亡。

为了清楚地了解活动中捡拾的海洋垃圾,志愿者需要把海洋垃圾的信息,填在记录卡上。

每一件垃圾,每一个数据,都同样重要,所以志愿者都会认真对待。

蓝天下志愿者净滩的身影是最美丽的。

本次净滩以小组为单位。清理海洋垃圾总重为246公斤的第5组名列第一,荣获2019 Intel SH Coastal Cleanup Best Team Award奖杯,由仁渡海洋理事长刘永龙为第5组组长颁奖。

370名英特尔志愿者,共清理海洋垃圾1.4吨。每一位志愿者都为海洋生态的保护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志愿者所记录的海洋圾数据汇总成如下净滩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泡沫塑料占比最高,且远超其他几类垃圾数量的总和。

塑料垃圾入海后,在紫外线照射,海浪拍打,以及礁石冲撞等物理作用下,会分裂成粒径小于5毫米的微塑料颗粒。这些颗粒极易吸附环境中存在的有害化学物质,并会随着洋流漂流到世界各地。

海洋中的小型生物会误食这些微塑料,微塑料上携带的有害物质,进入生物体,在食物链中通过生物富集作用,向食物链顶端积累,最终影响到我们人类自己。

清理海洋垃圾,减少垃圾入海,保护海洋生物,也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感谢所有的英特尔志愿者!


文章来源 | 发展简报

图片来源 | 发展简报

网站编辑 | 卢玢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