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善财传承与社会保障

家族善财传承与社会保障
(1人评价)
价格 ¥36.00
承诺服务
课程介绍

慈善公益对我国社会保障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当前慈善公益存在哪些不足和挑战?国内外家族慈善和财富传承对社会保障和文明进步有何推动?这些问题成为慈善公益界、社会保障领域、财富家族等的关注热点。

 

我们知道,财富家族在减灾救灾等领域对社会保障起到了一些补充作用,根据《2009胡润慈善榜》,2008年我国先后经历了特大雪灾和汶川地震。据胡润研究院统计,上榜50位慈善家共捐赠近39亿元,平均捐赠7779万元,是几年前发布首届胡润慈善榜时捐赠总额的4倍。除此之外,在扶贫和文化等领域,家族慈善公益也具有较大的贡献。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家族慈善在覆盖全面性、税收政策、政府支持等方面,对社会保障的补充作用存在一些不足和阻碍。并且,我国家族善财的治理和运营尚处于基础阶段,发展面临多项矛盾和关系的亟待处理。

 

本节课,郑秉文教授与大家分享他对“家族善财传承与社会保障”的见解,分享他在社会保障和慈善公益领域前沿的理论和实践探索。

 

丨讲师介绍

 

 

郑秉文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

 

中国养老与健康保险50人论坛秘书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保监会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等十几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所长、拉美所第四任所长兼党委书记、欧洲所副所长,研究生院副院长;

 

研究领域主要为福利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比较,社保基金投资和企业年金等;代表作有《郑秉文自选集》;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发表论文、文章、内参等500多篇,英文论文十几篇,著述和译著十几种,合计8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