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印度电影《厕所英雄》 看中国"厕所革命"

益论沙龙·第四期

从印度电影《厕所英雄》 看中国"厕所革命"
(0人评价)
价格 免费
承诺服务
课程介绍

厕所话题近来因一部印度影片——《厕所英雄》——而备受关注。该片曾在印度上映两周,票房超百亿卢比(约人民币10亿元),40亿卢比的预算(4.11亿人民币),总票房达200亿卢比(20.59亿人民币)。

 

 

这部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探讨印度农村家庭普遍没有厕所,妇女必须在野外如厕的现象。女主角贾耶(布米·佩德卡尔 饰)嫁给凯沙夫(阿克谢·库玛尔 饰)后,发现家中没有厕所而坚持离婚,最终掀起一场女性厕所革命的故事。

 

印度社会如厕环境差、毒蛇伤人严重、妇女夜间被袭击和强 暴率高的现实,赋予了这部电影强烈的人文情怀和改造现实的使命感。电影借厕所与爱情的话题,实际批评了印度滞后于现代社会的如厕文化,探讨几亿印度女性最基本的权利与尊严。

 

印度与中国有着巨大的历史文化差异,但是印度厕所反映的一些问题,仍然对中国厕所革命有参照的价值。这部电影给我们带来怎样的冲击?国内厕所革命成功的关键在哪里?公益组织与企业如何推动厕所革命?如何从厕纸开始,提高整个社会的厕所文明程度,将现代厕所文化理念传递给民众?这些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探讨。

 

为了探讨这些问题,第四期益论沙龙沙龙邀请了电影片方、公益界代表、企业代表及印度留学生代表,藉由电影《厕所英雄》话题,聚焦国内厕所文化现状,探讨如何推进“厕所革命”,实现厕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