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儿童社工初级网络课程(必备十课):第五课 儿童个案工作

默认教学计划
(0人评价)
价格 免费
教学计划

需求评估:对儿童及家庭的问题进行判断的过程、需要明确问题是什么,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以及了解儿童及其家庭曾做过什么努力。

服务计划:制定明确的目标具体实施的方案。

需求评估与服务计划制定:综合处理,前面考量儿童的多样化需求、根据紧急需要程度来处理首要需求。

[展开全文]

首次入户家访程序及技巧:制定家访计划、寻求村居支持、准备家访用品、准备自我介绍。

[展开全文]

什么是入户家访:儿童主任定期和不定期

家访的目的:建立的良好的工作关系、了解信息及发现需求、为儿童家庭提供服务、政策宣传及普及。

首次入户家访两个工作:开始建立与儿童及其家庭良好的工作关系、收集儿童及其家庭基本信息和需求并制定必要的服务计划。

[展开全文]

第五节个案服务工作

什么是个案工作:为一个儿童或家庭提供个别化服务的过程。

为什么儿童主任要学习个案工作呢?

信息收集管理、儿童保障资源链接、社会心理支持、个案报告与协助。

如何看展个案工作一般程序:接案与建立关系、收集资料与诊断、制定目标与计划、提供服务与治疗、结案与总体评估。

小技巧:多方配合。

[展开全文]

首次家访小技巧:寒暄、使用方言、尊重、介绍保密原则、询问与观察并重、善用开放时问题

后续整理信息、归档;针对紧急问题,24小时上报跟进、针对有政策支持的尽快上报解决

[展开全文]

家访目的:建立良好工作关系、了解信息发现需求、为儿童家庭提供服务、政策知识宣传普及

首次家访两个工作: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制定必要服务计划

[展开全文]

工作方式: 个案工作、儿童之家活动 、社区服务

儿童个案工作主要服务对象是儿童或家庭

[展开全文]

授课教师

儿童福利研究中心

课程特色

视频(4)
作业(4)
下载资料(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