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道峰 | 为何及如何在公益中演绎自己的生命

默认教学计划
(5人评价)
价格 免费
教学计划
承诺服务
课程介绍

 亲爱的公益同仁,你们好,很荣幸在珍贵的生命之途中与君相遇!

你为什么要从事公益这⾏当?如何做的?

你要接着做下去吗?要做多久?

你为什么要将公益坚守下去?⽆论碰到什么磨难都不退出吗?

你为什么如此处置生命的时间?你如此处置生命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为什么你能获得如此处置生命的深层的“逻辑⼒量”与“激情⼒量”?

—— 来自何道峰先生的发问

 

如果上述问题中有任何一个问题动摇了你,如果你对自己曾经的选择感到迷茫,如果你觉得公益行业前路漫漫,需要更多信心和勇气才能继续前行……那么,请你一定不要错过这门课。

无论职位高低、身份贵贱、财富多少,时间对所有人一视同仁。既然生命如此珍贵,为何你要选择花费宝贵的时间来做公益?

 

“我在这个行当里坚守20年,多少次都想过退出。有时候你会想:我在干什么?我的本心我自己清楚,但有很多时候别人却不能理解你,有很多时候你在逆着社会的风前行,还有很多时候有你苦说不出。

你们还很年轻,这个问题或许对你们来说是杞人忧天;也或许你本来就有无比强大的力量。但我年纪大了,我是一个凡人。所以我想与你们分享,当内心的信仰和逻辑遭到质疑时,要怎么坚守下去。”

 

何道峰,公益界最富“先锋”盛名的人物。1999年至2015年,他任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领导中国扶贫基金会“去行政化改革”,放弃行政级别、取消所有工作人员编制,大刀阔斧的改革在今天的中国公益界仍然无人复制。

浸淫公益行业二十余年,他想与大家分享:当面对来自外界和内心的质疑时,你该如何从内心的神圣源头中,寻找到坚守下去的力量?

 

|我能学到什么

 

课时1:如何做好一个NGO领导人——“三艺”“两道”之锤炼

不懂得驾驭管理之技巧的领导人容易变成空谈家;但只懂管理技巧而没有人格魅力的领导者成不了卓越领导人。如何为组织把握方向?如何拥有“地图感”?如何给你的组织加油?如何给组织“踩刹车”?

课时2:为什么寻找公益“逻辑”与“激情”信仰的神圣源头?

知道怎么做,还要知道为什么。公益是现代社会的第三乐章。你如何理解公益?为何要参与公益?又为何要持续坚守?

课时3:在基督信仰和佛陀信仰中去寻找?

有了信仰,力量何来?何老师从基督信仰中⽤牺牲铸就的“爱与宽恕”精神之公益实践,以及佛陀信仰中对⽣命⽆常之苦的“慈悲”,讲述这些通过民间组织形式并基于个人在财富或时间上的志愿捐赠来维系的案例,指引出寻找力量的方向。

课时4:深藏于人类公益历史中的神圣信仰是什么?

是什么样的⼒量能够让⼈持续获得坚守真正公益的⼒量与信心?何老师从一切人及其人的信念都有一定的有限性和相对性出发,提倡公益人需追寻和坚守的,是潜藏在公益行动背后的那些关于生命独立、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公共价值观。

课时5: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在残酷的现实中践思公益

公益人只有不断实践、思考与探索,才能找到深藏在⼼中,促使我们最终做出历史性“公共选择”的⼒量。

 
 
|讲师介绍

何道峰,云南大学经济学学士,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1999年至2015年,何道峰先生以志愿者身份出任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定代表人,后担任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

历任中央农村政策研究室市场流通部副主任、副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土地与就业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海南中汇集团、北海中汇置业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西部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华夏西部经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昆明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歌元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于 2016 年辞去所有职务、退休,从事研究与写作。 

适合人群
  • 从业多年,因外界和自身因素,对公益行业感到迷茫、困惑的资深公益人
  • 初出茅庐,寻找目标和定位的公益新人
  • 择业期,犹豫是否选择公益道路的应届生
  • 对公益感兴趣的一般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