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互联网募捐更健康持续发展

益论沙龙07期

如何让互联网募捐更健康持续发展
(0人评价)
价格 免费
承诺服务
课程介绍

9月4日上午,由国际公益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主办的第七期“益论沙龙”,主题为“如何让互联网募捐更健康持续发展?”,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EMP校友苗世明,北京天使妈妈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常务副理事长邱莉莉,轻松筹企业社会责任前总监史策,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黄浩明等嘉宾围绕募捐成本、民政部指定平台的责任义务、公募与非公募的合作与分工等问题展开对话。

 

国际公益学院黄浩明副院长表示,目前中国互联网募捐发展还有很大空间,民政部指定的20家平台捐赠总量不到36亿元人民币,与 2017年中国社会预估捐赠额为1558亿元相比,比例还比较小。但是这么小的比例其实是动员几千万人参与的结果,而将来会带来更大影响。

 

“互联网时代有三个改变:第一个改变了整个社会生态,第二个改变了生活方式,第三个改变了公益行业的发展。” 同时,黄浩明代表国际公益学院、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了“《慈善法》实施两周年十大进展”报告。

 

 

对话正式开始前,公益时报资深记者张明敏作为主持人邀请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苗世明为本次沙龙破题。苗世明通过视频介绍了“小朋友画廊”项目一年来发生的变化。他认为,这些互联网公益项目是激发公众去关注公益慈善并参与募捐的契机,今年99公益日“集小红花”玩法更加成熟,公众也可以通过答题获得公益知识,能够吸引更多人参与、培养公众更好的公益素养。

 

理想的互联网公益应该是怎样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清华NGO研究所副所长贾西津指出互联网募捐只是一个捐钱的途径发生了变化,它背后仍然是公开筹款的问题。她表示,公益慈善的募款与个人求助很不一样,社会上除了一些个人为了自己的募款外,更重要的是有专门的社会机构,通过机构的专业性来推动某一类公益事业的发展。这个过程中,互联网为机构发展和募捐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WABC无障碍艺途创始人、EMP校友苗世明认为,互联网不只是推动募捐那么简单。“互联网公益不但可以捐钱,还可以捐认知,还可以捐参与。”他认为,公众通过互联网募捐,获得深度的参与感,这是互联网公益最大的价值。同时,互联网募捐平台扩大了今年的捐赠平台的数据,它给了人们未来想象的空间。和美国的盖茨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相比,我们差距还很大。未来,基金会面临很多挑战。他提出思考:“我们能做什么,每一个人你可以做什么。”

 

更多精彩对话,马上加入课程观看吧!

课程目标
  • 了解互联网募捐发展现状
  • 了解慈善法两周年十大进展

课程特色

视频(22)

学员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