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崔维成:那里十分荒芜,但有种奇异的美感

Space X 让你领略宇宙的奥秘,深海潜航带你向深海更深处漫溯。你可曾想象深海探索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前不久,英国《自然》杂志评选出十位科学之星,这其中就包括载人深潜研究专家崔维成。他曾是“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第一副总设计师、海试现场副总指挥,下潜深度达7062米,创造了我国载人深潜纪录。他要做的是深渊领域的SpaceX,希望能在2020年造出全世界首台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挑战美国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马里亚纳海沟创下的1.1万米极限深度。以此推动地球生态、气候、海洋环境保护等核心领域研究。

本期CGPI公益大讲堂我们邀请崔维成教授分享他所探索的 “科学家+企业家+慈善家”科技慈善新模式,国际公益学院黄浩教授、大自然保护协会靳彤博士将参与嘉宾对话。为更好地推动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提升大众科学素养,促进海洋生态保护和人类可持续性发展,提供有益的借鉴。

讲师介绍

崔维成 江苏省海门市人,博士,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我国首个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彩虹鱼”号总设计师,“蛟龙”号载人深潜器第一副总设计师、海试现场副总指挥。深渊基金会发起人、理事。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称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但他却在人生巅峰离开了让他成名的702研究所,成为我国首个万米级载人潜水器“彩虹鱼”号总设计师。

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学士,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硕士,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土木系博士;曾负责过30多个国家级或省部级重大或重点项目的研制;担任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副所长和所长职务。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担任多本国内外学术杂志副主编或编委。

分类
跨界公益
课程标签: 大众公益
查看课程